Q:結婚的本質是什麼?

本文錄自2018年1月2日舉辦的教育部計畫《戀愛導航》講座,由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游美惠教授依循參與者的提問,分析婚姻的意義與利益。以下節錄自游美惠教授的回應。

問:結婚的本質是什麼?在我看來婚姻只是一種很現實面的東西,比如:繳稅、訂契約、保障優惠等,好像跟一般約會、交友沒什麼差,但大家為什麼把這件事看那麼重呢,認為結婚要有一個廝守到老的對象?

答:結婚對象一定會廝守到老嗎?不一定喔,那是「浪漫愛」的毒素、「浪漫愛」的意識形態,讓我們找一個人天長地久到老。即使是結婚也不一定永遠要在一起。

可是結婚的確有它的好處,像同學說的繳稅、生活費有人分攤,真的比較省錢,房租只要付一份、很多食物可以共享、水電費也是一份就好,真的有很多好處,甚至可以一起生養小孩,大家都會給你們祝福。除了這些好像跟一般約會差異不大,為什麼大家看那麼重?這時候就要看婚姻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有研究指出,已婚男人最長壽,最後一名是已婚女人,所以婚姻對男人、女人的意義大不同,這跟性別的分工還是有關。在婚姻裡頭,大部分的人覺得女生要從內,可是現代社會女生也會投入職場,有就業的身分,這樣就變成蠟燭兩頭燒,所以對已婚的女人來說,其實她們的處境是比較困難的。

但婚姻真的只有經濟方面的好處嗎?有沒有那種像愛情三元素(請參考:「真愛」的心理學觀點:愛情三元素)裡面講的「親密」:你有沒有覺得很多事都有人跟你一起面對?相伴的感覺重不重要?尤其現在剛過完年,每次過年過節單身的人都會覺得這個世界是couple culture(伴侶文化),大家都成雙成對的,單身的人就很難捱,尤其台灣一年過三次情人節,造就單身的人好像處境很可悲。可是其實不盡然,結婚有利有弊,它不是人生必然的要求。現在社會比較開放,它是一個選擇,婚姻是有人可以一起睡覺?有人可以一起吃飯?還是有人可以一起面對人生的困難?我覺得這個沒有標準答案。但如果你把結婚看成是一個優惠,很快的你就會覺得那種優惠我自己多賺點錢就好了,我還要跟一個人維持那樣的關係那麼累,值得嗎?可能你衡量過後又覺得不值得。

婚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的學生曾經去訪問國中的學生,他們有些人回答結婚就是「穿白紗」。可是我們很清楚知道那不是結婚,是婚禮,只有那麼一天,marriage跟wedding是不一樣的。有些人會說結婚是「要回公婆家」,那他們可能是依媽媽的位置去考慮當媳婦這件事,要常回公婆家。國中的學生就已經注意到結婚讓一個女人去當人家的媳婦,她要多做哪些事情。所以結婚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不一定是找靈魂伴侶,靈魂伴侶很重要,可是它連帶的還有很多意義、責任,好處當然也連帶的在一起。

你不一定要選擇婚姻,可是要讓每個人擁有選擇結婚與否的權利,這個就涉及到目前婚姻平權的問題,同性婚姻要不要合法化?目前臺灣社會同性婚姻不存在,所以沒有什麼選擇,那我們希望合法化可以讓同性戀者選擇「要或不要」,就像異性戀者可以選擇一樣。那你要或不要,為什麼?意義是什麼?這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題目,沒有標準答案,可是不能否認的是,婚姻的確可以帶給人一些特權,制度的設計是這樣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