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取向之情感教育 – 異同去交友 – 國中教案

文: 林信亨老師/高市國教輔導團性平議題小組

※ Live教學現場 老師說: 「 如何教導學生談感情?我不知道該如何做……畢竟感情是很私人的東西, 不是一教就上手,而且容易受到家長質疑。萬一擦槍走火,是要吃不完兜 著走的 ……。 」 「 如果知道班上的學生有同性情愫,我該怎麼幫助他?要不要告訴家長?」 學生說: 「 學校沒有教的事情太多了!而且有些老師也不准學生談戀愛,一旦被發現 就會告訴家長。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 感情這種事情我可以自己處理 的很好,況且我還有同學、麻吉可以當作軍師呢!」 「 我要怎麼知道我的同性好友,能否接受我?我該如何與她/他示好?」 (對老師們的回饋) 有時候我們都太過於認為「情感」是一件隨遇而安的事情,長大後自然就會了。 即使以前我們沒有機會在學校學習情感的事情,但那時的我們也總渴望在上學途中,遇見那個令自己心跳的對象。 如何跨越那道友誼的界線,卻又不會因此突兀地驚擾對方,或讓雙方陷入窘境。相信這是老師可以透過情感教育來分享給學生的。 不論孩子的性別傾向為何,重視孩子的生命經驗與感受,才是我們可以教育她/他的起點。 (對學生們的回饋) 有時跟同儕一起分享「情感」方面的心事的確是個好方法。但如果可以,也能聽聽長輩們是如何看待這樣的「經驗」與「感覺」的。 不論每個人的性別傾向為何,都有「愛」與「被愛」的權利。但也別忘了,表達與追求的過程中,也要多考慮一下對方的感受。
關鍵字: 同志教育情感教育
授權資訊: 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作者: 林信亨(市立前鎮國中)
資料類型: 素材
適用年級: 國中1年級~國中3年級
適用領域或議題: 性別平等教育
互動形式: 混合式
更新時間: 2016-02-04

詳細檔案教學下載請見:https://market.cloud.edu.tw/resources/web/168559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