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停看聽 隱藏在浪漫愛情背後的性迷思

文/瑞珍(教師)

校園故事
下課鐘響後,我收拾課本打算往外走時,看見幾個女學生圍在一起竊竊私語,看見我望向她們時,神情顯得有些尷尬,走近一看,桌上擺著幾本封面繪著俊男美女深情相望的言情小說,「你們在看愛情小說嗎?」我問。幾個小女生害羞的點點頭,旁邊的男生也跟著幫腔:「很好看呵!」「老師,你會禁止我們看嗎?」我轉頭面向說話的男生:「阿耀,你也看過了?」一旁的男生一邊賊笑一邊說:「阿耀什麼都看,尤其喜歡看愛情動作片啦!」
我看著一群男生開始曖昧的嘻嘻鬧鬧,便明白他們口中的愛情動作片就是色情影片,我接著說:「可是小說和你們所謂的愛情動作片,當中的情節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你們有察覺到嗎?」「有,女主角都美麗動人,男主角都高富帥,可是真實世界怎麼可能遇到!」小路接著問:「不過老師,為何有小說或影片當中的女生被性侵了,後來卻愛上對方?真實世界也會這樣嗎?」

深入分析 為學生上一堂「有效的」性教育課
諮詢/林芝宇(雲林縣東明國中教師)

學生對性的好奇和探索,是成長階段的必經過程,言情小說或偶像劇男主角高富帥、女主角美麗聰慧的形象,往往造成學生對性別的刻板印象,甚至有些作品為了吸引讀者的目光,不乏色情與暴力的描述。此外,媒體傳播的發達,色情影片容易取得,親師必須教導學生媒體識讀的能力,分辨其中的性知識、性迷思及性權力關係,這是青春期階段的學生,面對成長很重要的一環。
以色情影片為例,因為主要收視群為男性的性別預設,男性常被塑造成不需要顧慮女性的意願,只要展現他的性能力就會被對方接受,女性則被形塑為被觀看、操控的對象。當學生未經省思,單方面接收如此不對等的性權力關係後,日後建立關係時易產生誤解,甚至構成犯罪。
時代變遷,兒少對於性知識的來源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建議親師正視學生的性教育,除教導生理結構和衛生保健,更要貼近、傾聽學生對性的疑問,分析在情感中的性權力關係,並破解隱藏在媒體當中的性別迷思,讓學生在面對性時,能更從容、睿智的尊重、保護彼此,才是一堂有效的性教育課。

行動策略 培養學生媒體識讀能力 釐清謬誤
諮詢/王美恩(東吳大學社工系講師)

看到學生問「被性侵的女生會愛上對方嗎?」與以前我們只會問「牽手、親吻就會懷孕嗎?」問題層次是不一樣的,當然是因為接收的性資訊量不同,但相同的是,資訊中總是藏有許多錯誤觀點。不光是性資訊扭曲,就連一般的愛情文藝小說、電視連續劇也誇大了人類情緒、情感的反應,因為劇情「平淡無奇」就沒有市場,無法賺錢了。
培養學生的媒體識讀能力,首先要教學生看懂商業背後的利益動機。不被商業操控,成為會思考辨別的人,而訣竅就是不斷釐清迷思。例如,針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逐一了解「性侵」的相關議題,性侵包括陌生人性侵害、約會性侵、舞會性侵、網路犯罪性侵等,每種狀況的發生原因是什麼,受害人的心理創傷、加害人的動機又是什麼,哪些文化性別觀念助長了性侵犯罪。用正確知識釐清色情影片中的謬誤,並且教導學生自我保護,以及關懷社會議題。
學校教師也可以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到校演講,給予學生正確的性知識。

*本原文刊登於性別平等教育專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