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好友告白 多點智慧與技巧

文/劉景宜(臺北榮總社工師)、文/林芝宇(雲林縣東明國中教師)

就讀國中的小傑有一個要好的女生朋友,兩人很談得來,相處也很愉快。最近,這個女生突然向小傑告白,可是小傑從沒想過要和她發展成男女朋友的戀愛關係,小傑想拒絕,又怕傷了她的心,小傑該怎麼做才好呢?

行動策略A掌握溝通時機 友誼不變調
文/劉景宜(臺北榮總社工師)

愛迪生曾說:「友誼能倍增喜悅,分擔煩惱。」朋友就像夏日的微風,吹拂在臉上,令人感覺舒服。青少年時期,同儕關係往往是他們最在意的人際關係,甚至超過對家人、師長的重視,也因為如此,經由朋友群衍生出來的人際問題,容易影響青少年的喜怒哀樂,如同前述情境中的小傑一樣。
小傑的煩惱是,自己想和這名女生維持友誼關係,對方卻想發展成愛情模式,兩個人對未來彼此的相處狀況有不同期待,友誼面臨考驗。小傑是個貼心、成熟的朋友,在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會顧及到對方的感受,這是令人喜歡的特質;但在顧及他人時,也不可勉強自己。
小傑在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應先注意幾項事情,首先,這樣的對話儘量是在兩人獨處時進行,除可顧及對方感受外,也方便兩人直接溝通,避免其他朋友在場,給予眾多意見。另外,兩人溝通後,也要注意後續保密的重要,才不會影響自己與對方的友誼。

溝通過程中,小傑可以先肯定對方,謝謝她對自己的欣賞,之後再說明自己對雙方互動模式的期待;也可詢問對方,是否自己對待朋友的方式,導致她誤解了,如果是,小傑可以表示道歉,這樣不但減少對方不舒服的感受,也顧及她的顏面。
最後,小傑要對女生朋友有信心,相信兩人會以正向之心度過這段考驗,如果是友誼因此受影響,小傑也要學習調適。畢竟,人與人的互動狀況是動態且持續進行的,並不是一成不變。
人際互動需要許多的智慧與技巧,友誼也是如此。唯有經歷種種考驗後的友誼,才是真正的友誼。

行動策略B 同理思考 努力將傷害降到最低
文/林芝宇(雲林縣東明國中教師)

有人向自己表達欣賞,本是件開心的事,但當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時,如果處理不當,反倒容易成為傷害友情的利刃。愛情沒有教戰手冊,但有幾個方向參考。

一、同理對方的心情,用詞婉轉:「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不當情人,也可以是朋友。在話說出口前,先同理對方的心情、處境,試著降低「拒絕」的殺傷力。最常見的方式是先讚美對方,再告訴對方自己的顧慮,例如「家人反對自己那麼早談戀愛」等。思考什麼樣的說法,不會讓對方難堪,努力將傷害減到最低,是維持友誼的關鍵。
二、避免做出讓對方誤會的舉動:既然得知對方對自己有好感,保持適當距離就變得很重要,避免做出容易讓人誤會的舉動,或是曖昧的談話,否則等事後再澄清,反而更傷人。此外,每個人對身體界線的定義不相同,例如自己習慣搭別人肩膀,但對別人而言,這或許已經是親暱舉動,所以,行動或說話之前要三思。
三、適時的保密:有的學生會將別人寫的告白信,拿給朋友欣賞,雖然只是想尋求同儕的意見,但等於間接傷害了告白的人。因此,建議學生可與家人討論,他們的建議往往較成熟周全。
四、真誠的對話:言談分寸該怎麼拿捏?對方哪些作法令你尷尬、不舒服,都可以透過對話來釐清。如果看重彼此的友誼,不妨努力把自己想維持友好關係的心情,傳達給對方知道,會讓彼此回復朋友關係更容易些。倘若對方窮追猛打,不接受拒絕,也應該嚴正的告知對方自己的想法,甚至向師長、家人尋求協助。

*本原文刊於性別平等教育專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