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愛分享愛,同理與被同理:做個溫暖的男子漢

文:施萬彬(臺北市龍門國中教師)

「拜託,像個男子漢一樣好不好?走啦!一起去前面。」課堂上,推托了半天,好不容易兩個男生扭扭捏捏走到教室前方。學生講出這麼具有性別刻板的話,我當然不會放過機會提問:「什麼樣子是像個男子漢?」學生笑著回答我:「就是敢來這裡拿衛生棉。」於是兩個男生「像男子漢」一樣,分別向我領了一片衛生棉。
有了前面同學的鼓舞,後面的男生一個接著一個到臺前領取,再到男廁試用衛生棉。女生則在教室看短片,討論男生青春期的生理反應。當男生歪七扭八的走回教室,女生雖然笑成一團,但全都主動站到教室門口列隊鼓掌,讚許男生的勇氣和學習同理心的行動。

這是本校的性別平等課程剪影,在這個課程裡,鼓勵每個男生試用加水後的衛生棉一整節課,體驗女生在生理期的不適。在師長的帶領討論下,學生針對各種先天、後天的性別不平等待遇,大吐苦水,例如男生抱怨長輩對女生比較溫柔,永遠都有「壯丁公差」等;女生則抱怨總是被要求氣質或儀態,也羨慕男生打球打得好,晒很黑也沒關係等。這時大家終於能傾聽彼此的聲音,知道為什麼女生需要生理假,知道在傳統社會裡,男生受了多少無奈的壓抑。原來活在別人的過度期待或誤解中,是多麼不快樂。

課後學習單,有學生寫下「原來每個月都要經歷這樣的事,我真的不該拿這種事開玩笑。」「原來男生也要承受很多異樣眼光,我覺得女生也該多體諒男生。」「原來同理和被同理這麼簡單,就是站在那裡真實的感受,而這種感受竟是這麼溫暖。」
從課堂的討論,學生終於知道,「像個男子漢」是一種挑戰自我的勇氣,更是一種體貼別人的溫柔。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讓每個人能愛自己的樣子,互相尊重理解和接納,才是讓我們能更快樂的方式。

帶給學生衝擊和討論的,可不只是一堂衛生棉體驗課程。例如在上因為刻板印象帶來生活上的不公平,或是歧視的課程時,不單講述常見的現象,更在各個班級進行開放性的問卷調查,請學生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並統計(見右表),讓他們真實呈現各種性別不平等的樣貌,接著在課堂上以搶答、競賽的方式,讓學生猜測普查的結果,然後一一討論,自然會產生許多反思:「為什麼生活中會有這麼多刻板印象呢?它們是從何而來?」「我在思考的時候,會不會又陷入了另一個刻板印象的窠臼?」「我是不是也活在別人的期待和框架中呢?」

這幾堂結合了健教和綜合活動的課程,在教師共同備課和安排下,交錯上完,讓學生即使在不同的課程,也能感受到跨科的共同主題軸,那就是愛與尊重。
課程結束前,我提醒學生:「要像什麼樣子都沒關係,只是那個樣子,要是自己思考過,真正喜歡的樣子。」男學生立即回答:「老師,我要成為一個溫暖的男子漢!」

*本原文刊於性別平等教育專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