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關係到了什麼程度最適合告白?

本題由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成令方、林津如教授,及獅甲國小陳麒文老師以對談的方式回答。

問:兩個人關係到達什麼程度才最適合告白?

成令方教授:這個問題很主觀,要什麼時候告白必須由你自己決定。我不能告訴你說:等你開始牽了手才可以告白。有時候牽個手、搭個肩,可是對方只當你是好朋友,所以還是你自己要去想是否要告白,要學習自己拿捏。就算告白被打槍了也沒有關係,人都是從錯誤中學習。

林津如教授:這可能有一點性別差異。在一個刻板印象的性別關係裡,女生好像不是很喜歡男生那麼急著就告白。就好像走在路上突然有人說:「小姐我想要追你」,或者是不認識就想要怎麼樣之類無釐頭的告白、初見面就告白。聽過一些女孩子會覺得:「你到底是看上什麼?你又不認識我」,比較不喜歡那種突然、沒有了解狀況下的告白。但是男性比較容易憑外貌、感覺、性吸引力等等,就覺得這是我要的,而沒有對對方有太多的了解,我覺得這部分有些性別上的差異,男性可能要了解在異性戀關係中,女性的心理狀態,去學習跟尊重這樣子的狀況。

陳麒文老師:我覺得你應該會覺得「我如果要告白,就一定要成功。」會害怕失敗才會問這個問題。但這個問題可以切很多點來回答,例如說時機點,你覺得什麼時候可以告白?再來是告白的方式,要如何告白?以及告白的地點,就像你不能今天在馬路中間看到對方就跟他告白。如果在曖昧關係中告白,其實很多人都會在關係中做暗示。

林津如教授:我在想有時候這種告白,好像是在預設一次性告白就成功的情況下。那如果我們把關係的養成不是視為「我說了你接受」的想像,而是累積你的好感,我覺得現在大家不太知道從朋友到親密關係,那個質和關係的差別是什麼。取代相對一個「一次式的告白」,或許有一些表達好感的方式,那我想最容易注意到的就是大量的稱讚和欣賞的言語,很真誠的。我想大家可以再想一些表達好感的方式去取代一次式的告白。

成令方教授:我覺得你講得很對。因為「什麼時候最適合告白」的這個說法,其實是受到八點檔那種東西的影響,要突然跪下來、壁咚、拿出什麼禮物或幹什麼,但這些都是非常刻板印象的告白,這些是一次性。但大家可以慢慢在很多小地方展現對對方的感情,用這種累積性的東西,說不定到最後就不要叫做告白,而是水到渠成,你一定要累積那個水的能量,渠才能成。

在《Q:關係到了什麼程度最適合告白?》中有 3 則留言

  1. 告白沒有一定的公式,也有案例是雙方曖昧一陣子了,最後女生受不了主動跟男生說喜歡他,卻被對方拒絕,聽過不只一次,所以我開始變得有點不太相信曖昧。告白應該就是種感覺,自己很喜歡對方,但你也有感覺到對方的喜歡嗎?我贊成水到渠成的說法,友情是要慢慢培養的,當然愛情也是。走在路上看到一個帥哥或美女就對他說喜歡,或許是一種搭訕手段,但對於要培養細水長流的愛情我認為幫助沒那麼大,因為多多少少會在對方心中留下輕佻的印象吧!而告白也不是單看自己是不是喜歡他、他是不是喜歡我,還要考慮到家庭、工作、(未來)收入。如果很喜歡這個人,但他卻不符合上述條件,那還要告白嗎?這好像只會變成浪費時間。

  2. “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這句話使很多人不敢跨出告白的這一步,兩人的關係從相識到相愛的時間因人而異,我認為告白這件事情要果斷且明確,假如兩人一直處在一段模糊不清的階段,會讓身邊的 人看不透。另外也別害怕告白被拒絕,很多人因為害怕被拒絕後連朋友都當不成,關係會因此變得尷尬,但當你顧慮越多越綁手綁腳,只會使對方因為不知道你的心意而錯過了彼此,這樣一來就非常遺憾且可惜了。

  3. 我認為告白是需要勇氣的,而在確認對方有意思後才進行下一步,至於牽手擁抱親吻等,我認為這是在一起後才能開始做的事情
    當然若想把自己對心意告訴對方,也可以嘗試告白,失敗了也別灰心,畢竟自己已經努力過了,下一個說不定會更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