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與對方的溝通發生困難怎麼辦?

本文錄自2017年10月3日舉辦的教育部計畫《愛情問答》講座,由獅甲國小陳麒文老師以及主持人成令方教授答覆參與者有關感情中雙方溝通的問題。以下節錄自兩位講者的回應。

問題一:跟伴侶彼此表達關心的方式不一樣該怎麼辦?對方覺得他有在關心我,可是我一點感覺都沒有,溝通之後還是沒有改善。

陳麒文老師:這個情形是三個要素都沒做到(分享、愛的感覺以及照顧的行動)。不過這很常見,像之前有學生向我反應,她在跟男朋友溝通的時候,對方一直看著電視上的NBA。她一直講講講,男友說:「好,我知道了,我會改善。」你覺得男生有聽進去嗎?沒有,一定是在看電視上的球賽嘛!他只是在敷衍女生。這不是無效的溝通,而是沒有在溝通,因為有一個人沒有專心在聽你講話。其實要有好的溝通,需要有一個地方可以好好坐下來,你可以把遇到的問題寫下來,然後請對方不能看電視、不能滑手機,要專心坐在你面前跟你講話,然後眼神要交會,這個溝通方式才是比較好的。

我和女友出去吃飯的時候,也常常因為被餐廳電視上的新聞給吸引,結果當她在跟我講話講完之後,我就會問說:「蛤?妳剛剛講什麼?」可是這個回應是好的,為什麼?因為你知道她剛剛在講話,所以你知道她要分享的時候,就可以說:「不好意思我剛剛不小心被電視抓走了,我的魂魄現在回來了。」然後就問她剛剛在說什麼,但是這種問話方式一次兩次三次還ok,如果太多次,她會覺得你連吃飯都不專心跟她吃飯、連聊天都不專心跟她聊天,因為至少要接話嘛!例如她剛剛說到髪飾,你就可以問:「那我們上次去逛街看到的那個髮飾妳也很喜歡對不對?」這種接話方式會比較好一點。但如果你連這個話都不會接,你這頓飯就只是空殼在那邊吃飯而已,不是為了聊天、溝通、分享的飯局了,所以溝通、分享,其實我覺得滿重要的。

成令方教授:有一份國外的心理學的研究指出,當你眼睛很專注的看著對方三分鐘,只要三分鐘,不要講話,你心中會浮現很多感覺,開始有一種溝通的感覺。就算你們大吵了一架,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先冷靜下來,眼睛對看三分鐘。這份研究說眼睛對看三分鐘是一個magic,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甚至可以理解對方在想什麼,甚至你的心就會安靜下來,去好好想一想。

還有一個,有的人總是不會把自己的想法直接表達出來:「那你猜啊!」、「你為什麼不能猜猜看我有什麼感覺?」、「我已經給你暗示了,你怎麼都沒看到啊?」但是別忘記了,對方不是跟你同媽媽肚子裡長出來的,沒有跟你心靈感應到那個程度,必須要慢慢溝通,他以後就知道你一個動作之後是要怎麼樣。所以一開始你要多表達自己希望對方怎麼樣,要明白告訴他,讓他了解你;同時你也要請他明白告訴你,讓你了解他。你看父母親每次吵架就知道,就算結了婚也還是沒有辦法溝通到一個程度,所以要學習,這是很重要的嗎?

問題二:我比較有脾氣,在吵架時也會偏向大吵,把事情說開,但是男朋友卻會因為不想讓我難過或害怕失去我,所以即便有任何不開心,也會完全藏在心底,任由我隨便發脾氣。我該如何改善這個問題?

陳麒文老師:你已經有在回答自己的問題了。你覺得自己比較有脾氣,那可以在當下試著做一些深呼吸,然後脾氣慢慢地平靜下來,再來溝通。

但是我覺得在這個提問裡面還有看到另一個問題:你也發現男朋友會把他的不開心藏在心裡,這個很恐怖喔!萬一有天對方沒辦法壓抑他不爽的情緒時,有時候爆發起來其實也蠻可怕的,平常不會咬人的狗發飆起來絕對是很凶狠的。所以其實你要多去關心一下對方不開心的事情,讓他試著說出來,而不是用揮拳頭的方式打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