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交往中,如何面對家長這一關?

本文錄自兩場教育部計畫講座,分別是2017年10月3日的《愛情問答》以及2018年1月2日的《戀愛導航》講座,由獅甲國小陳麒文老師以及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游美惠教授答覆多位參與者有關感情面臨父母關卡的問題。以下按照問題發生的階段:不知如何啟齒→遭受阻礙加以排列,並節錄兩位講者的回應。

問題一:跟男友交往穩定,男方父母也很喜歡我,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家庭一直不希望我交男朋友,所以一直不敢跟爸媽說我談戀愛了。但很想讓爸媽認識他,該怎麼辦?

陳麒文老師:第一個你覺得父母不想要你交男朋友,可是你交男朋友了,那你可以試著跟父母拋出一些訊息:我最近遇到一個男生,然後他主動追求我該怎麼辦?詢問妳父母的想法去試探他。因為你不敢透露已經談戀愛的事實,所以就用一些問題去引導父母回答你想要的答案。他們如果回答完之後,你可以問:爸媽覺得我什麼時候可以主動去認識男生,而不是被別人追求?然後聽聽他們的想法。所以我還是覺得要多跟他們溝通。如果你確定他們覺得這個女兒已經長大了,可以自己去交男朋友,然後她的眼睛也很好不會看錯對象,交到的都是好人,也不是壞人,那就ok。

那麼如果父母反對呢?你要知道他們反對的原因是什麼。像很多家長,像我阿公阿嬤跟我爸爸也曾跟我說國中時不要談戀愛、認真念書,高中的時候也不要談戀愛,大學以後不行談戀愛。後來我就念研究所了,接著念博士,你們知道我阿嬤跟我說一句話嗎?
「麒文你可以生一個孩子抱回來,讓我抱一抱嗎,不用結婚也沒關係。」
有時候家長的態度是會改變的,他不希望你談戀愛有可能是他覺得你還沒長大,你還沒有辦法去認識另外一半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因此他們會擔心。如果你跟他們好好溝通,問他們覺得理想的對象是什麼,可能是工作要穩定,或者是可能身高要多少,都可以談,都可以跟他們談清楚,然後你就確認自己接收到的這些資訊,就可以考慮下一步……。其實我也不反對私下談戀愛,如果你可以跟父母好好地公開承認的話,至少萬一有些狀況,父母還是你的避風港,例如說你分手了很難過,你還是可以回家找父母聊天,或是找你的姊妹們,或是兄弟們聊聊天都可以。

問題二:不知道怎麼跟爸爸媽媽開口說自己有個同居的男朋友,而且還大我十歲?

游美惠教授:這裡面比較關鍵點應該是同居,很多父母比較不能接受小孩在婚前就同居這件事,而且大十歲,他們總是會預設說年紀比較大的人應該比較陰險,可能會控制你的情感,所以會對你比較沒安全感。可是這種情形正好反映出一個問題:談戀愛不是只有兩個人的事。談戀愛其實到了某個時間點,家裡的人也會牽扯進來。

你不一定要馬上跟父母講,可是你自己也要斟酌,有沒有人知道你正在跟大十歲的伴侶同居?一定要有人知道,不要讓自己置於危險的處境中。親密關係如果有不好的發展,卻完全沒人知道你是在這種處境時,對你是不好的。親密關係不要是一個封閉的迴圈,很多分手暴力是因為兩個人已經成為一個小世界,周圍的朋友都疏遠了、家人也都不曉得怎麼樣,等到分手時沒有人可以共商、計謀對策,,事情常常會失控。其實之前台大畢業生在光天化日之下,把女朋友殺死的那件事情就是封閉迴圈造成的結果。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覺得一時之間很難跟父母開口,一定要有人作為你情感支持的力量(不一定是父母,因為父母可能太沉重),萬一你們感情發生問題的時候,有人可以幫忙、給意見。我覺得這是第一點。再來,如果你同居,其實大概清楚知道「柴米油鹽醬醋茶」,日常生活有很多比如說:馬桶要不要刷?床單要不要換?午餐誰買?類似這種事情要去打點。我要提醒的是,在婚前、同居的階段不要複製傳統分工化的模式,很多女生會想說:我幫他洗衣服、幫他準備食物,因為我愛他;倒過來,很多男生在婚前這種事做很多,結果結婚後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覺得這個是女生應該要做的事。我覺得同居已是既成事實的時候,應該要多去思考這個現實層面,也就是兩個人在一起不只是愛對方而已,還有共同生活的承擔,像家事、工作的承擔,這裡頭也是一個很好的觀察機會。或者是練習協商,練習跟對方商量,例如:我做太多了,你不用負擔責任嗎?這種事很多人覺得說出來很煞風景,可是它正好是親密關係的日常,不要怕講出來,如果連這個都不能講,就不要想說要天長地久。

我建議如果你自己還沒準備好,不要立刻跟爸媽開口,因為我不知道你們的親子關係如何。但一定要有別人是你支持的夥伴,萬一你們感情有問題的時候可以提供一些支援,尤其同居表示你們重疊的面向很多、很深,你其實在外面更需要力量來支持你,而不是一個封閉的迴圈。

問題三:父母親不喜歡小孩的男女朋友怎麼辦?

陳麒文老師:這個溝通方式有很多種,像我就遇到一個需要好好溝通的問題。我的女朋友跟我的姓氏一樣都是「陳」,如果你爸媽用同姓不得結婚來威脅你們分手怎麼辦?跟他賭氣嗎?還是離家出走?不行啊!要好好溝通,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絕招,我教你們一招最特別的。
「阿嬤!我覺得那個血緣關係是很重要的,像我是我爸爸跟媽媽一起生下來的,所以我身上擁有陳家的血跟我媽媽張家的血,我的血裡面有陳跟張;那我的阿嬤,就是你,姓許,我有姓許的血源關係;我的阿祖,姓黃,我也有姓黃的血源關係;我的太祖……」這樣扯上去,你只要跟你的爸爸媽媽說:「我身上有台灣所有姓氏的血液,所以我不跟台灣人結婚,我去找日本人或美國人。」
他一定跟你說:「不好!那個聽不懂,不行!」所以你就可以跟他講這個。

第二個你要跟他說,現在醫學科技這麼發達,結婚之前要去做身體諮詢檢查,我們會把自己身上的隱性疾病檢查出來,我們會把家族史什麼糖尿病、高血壓等等的做一個檢查,所以我們可以確保如果真的我們要生小孩的話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如果我們沒有要生小孩,這個可能是長輩不能接受,但你跟你的另一伴好好溝通就可以了。也有可能爸媽不喜歡小孩的男女朋友是因為宗教的關係,像我們家是拿香的,所以,我弟弟他交了一個女朋友是信耶穌的,就受到她家人的反對,因為拿香的不能跟拿十字架的結婚。這個是老人家的傳統,那我這個做哥哥的就說,這就是要看你們兩個人怎麼去面對雙方的家長,怎麼去做溝通,因為男生拿香的一定要拜拜,那女生她拿十字架的可以不一定要拜拜,或是靈堂前面插一束鮮花可不可以,這個觀念是可以去溝通的。至於爸媽不喜歡小孩其實有時候會覺得這個小孩的身高阿、科系阿或是未來出路等等,這個都是小問題,都需要好好的去溝通。

在《Q:交往中,如何面對家長這一關?》中有 1 則留言

  1. 控制狂神經質的家人,我要怎麼判定哪些話可以聽的?我要怎麼結婚?表示:

    交往多年的男朋友,我家人親戚一看照片就馬上判定我們不適合,我再怎麼溝通討論,他們還是不斷灌訴我負面的事情,終究堅持要我等三十五過後才能找男朋友或是堅決不要結婚叫我好好孝順母親,
    更何況他們連認識、溝通都沒有,這樣的我們要怎麼邁向婚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