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缺乏自信與安全感,該怎麼不過度依賴對方,將重心放回自己?

本篇出自2017年12月7日舉辦的《愛情的實踐指南》講座,參與者提出有關缺乏安全感而引起的信任與依賴問題,由高雄醫學大學胡智淵諮商心理師答覆。以下文字節錄自胡智淵心理師的回應。

Q:在感情中,總是會缺乏自信與安全感,很難信任對方因此也變得很依賴,不知道要怎麼將生活重心移回到自己身上,讓自己快樂一點。

答:我想你一定深陷苦海當中。有時候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也沒有好好被對待,但還是很想要這段關係。心理學很不浪漫的說,為什麼你們彼此會產生致命吸引力,其實跟你的潛意識有關。

心理學認為,愛情這件事其實涉及你原生家庭的親子關係,以及你的依附關係的模式。在心理學上發現,愛情是第二次機會可以再次發展像跟爸爸媽媽這樣這麼深的依戀狀態,比方說佛洛伊德就會提「戀母情結」、「戀父情結」,提到小孩子會有親密安全需求,最原初的需求其實就是由父母或重要他人來提供。你會想說,理論上我應該要得到一個很好的照顧、好的對待,才會讓我覺得是一個好的依附關係,可是研究上發現小朋友的依附關係有幾個類型,這是來自一個依附關係的實驗,但這個實驗蠻不人道的。實驗內容是請媽媽把小孩帶去一個空間,放著以後就走掉,經過一小時後再回來,看這個小孩是什麼反應,結果有四種依附關係分別是安全型、矛盾型、焦慮型、混亂型。安全型的表現是,當媽媽放著他再回來的時候,他會很想媽媽、很想跟她親近,這種類型的小孩子可能是因為3歲以前爸爸媽媽對他的態度是比較一致、穩定、溫暖的,使得你比較喜歡這樣的關係以及親密的和另一個人互動;矛盾型指的是媽媽再回來的時候,他會有一種欲拒還迎的感覺,明明很想靠近卻又故意擺一下架子,我想有時候在感情中我們也會進入這個狀態。這種類型的小孩子,研究發現可能牽涉到小時候爸爸媽媽對待的行為會有兩種標準;焦慮型代表爸爸媽媽不在的時候他會進入一種很混亂的狀態,這種類型可能是因為爸爸媽媽小時候是比較忽略這個小朋友的;混亂型的小朋友,在爸爸媽媽回來會呈現一種麻木呆滯的狀態,會有一些不可預期的反應,可能顯示小時候爸爸媽媽的對待是不一致的,尤其是被家暴的小孩他們比較容易進入混亂狀態,因為他不知道怎麼預期爸媽或重要他人的對待。這些東西在心理學上被認為會影響到你的情感關係,雖然除了安全型感覺都不太好對不對,可是這是小朋友第一次跟一個重要的人產生的關係形式。所以心理學上會認為,如果你在小時候依附的型態是某個樣子,雖然它可能不見得會讓你舒服,可是很奇怪我們自然就會想尋求這種類型的依附。人會有很奇怪的心理動力希望去再度獲得這樣的狀態,或者是你會想要試圖改變這個狀態,因為那當初是讓你不舒服的,可能因為你年紀還小無法做什麼,可是當你長大你就會覺得很想改變這個關係,所以你可能會看過一些怨偶戰得很兇,發現他們都想把對方改變掉,讓這個關係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在此提供一個小遊戲給大家思考:如果你是一種動物、植物或無生命,你會用哪種東西來代表你自己呢?你可以用幾個形容詞來形容這個動物,比如說可愛的、乖巧的、完美的,請大家用直覺想。再來,如果有一個東西(同樣是動物、植物、無生命等等)可以跟你剛剛想的東西相伴,那會是什麼?你可以想像一個形容詞來形容他們。那你現在想好兩個東西了,你可以想想看這兩個東西碰在一起,他們的相處模式會是什麼樣子?如果這兩個東西有衝突,會是因為什麼原因或事情,可否解決?如果可以解決,那會怎麼解決?

這個問題很簡單,是在測你的依附關係。我出賣一下朋友,他說他是一棵樹,對方是一個人,兩個人相處模式就是「這個人好累喔,他就會來樹下休息」,兩個人會有什麼衝突呢?就是人會想要走了,可是樹沒有腳不能走,所以樹就看著人走了沒有辦法解決。我這個朋友的情感困擾是,他總是遇人不淑,他會覺得這個男生有點可憐,想要花很多心思照顧他、為對方著想,想要當一個完美的情人,為對方付出全部的愛,但是好像對方在他身邊一陣子就會想要離開他,而且離開的理由都很瞎。分析他的關係時,真的是個「樹跟人」的關係,因為你就是一棵樹,總是想要給人家乘涼、給人家無條件的愛,可是你想要相伴的是一個會動的人,而且他跟你的關係是來休息、來給你照顧的,總是你是那棵樹在守護對方,然後對方休息夠了就想要離開,需要再度休息的時候就會再來找你。

的確在心理學上我們會發現你會吸引「相應於你的狀態的人」來跟你在一起,同樣,也是那樣的人才會對他有感覺、對他有致命的吸引力,明明有些男的對你不錯,但你就覺得好沒有feel。所以覺察自己真的非常重要,如果你清楚自己依附關係的狀態,事情才有可能有所轉圜,才不會一直深陷在同樣的苦海當中。愛情其實像一面鏡子帶給你功課,如果你在愛情中總是缺乏自信沒有安全感、很難信任對方卻又很想依賴,那你可能要想想到底怎麼了,你的依附關係出現什麼現象讓你進入這樣感情的狀態?這個是第一步,可能可以幫助你找回生活的重心,但老實說這在心理治療上也知道是很困難的,因為這和你根深蒂固的依附關係有關,你需要一點時間去經歷它,經歷幾段感情的挫折之後你可能會看開,知道下一次不要這樣走了。透過依附關係的理論,跟大家說明為什麼在感情會遇到致命的吸引力,以及為什麼總是會進入糾葛的感情狀態,希望給大家一點方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