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來了 怎麼接招?

校園故事
文/饅頭(教師)
什麼時候才是談情說愛的好時機?國中生到底能不能談戀愛?
班上的小偉私下告訴幾個要好的同學,他很喜歡小琪,常常買飲料請小琪喝,分組也想辦法和她同組。同學開玩笑稱呼小琪是「小偉夫人」,但是小琪面對這樣的稱呼,感到十分困擾。
阿雪是個成績好,做事認真負責的學生,在師長眼裡,一直是品學兼優的模範生。讓大家想不透的是,她竟然喜歡功課不佳,時常打架鬧事的阿科,大人百般阻擋這段感情,戀情只能轉為地下化。
阿家在網路上認識一名網友,與對方很談得來,在家、在學校不敢講的,都能告訴這名素未謀面的網友,日子一久,阿家覺得自己好像陷入愛河。大人都說網路不安全,但這名網友對自己很真誠,不像會騙人,阿家覺得是大人以偏概全。
國中課本〈酸橘子〉一文,告訴我們強摘的果子不甜,可是面對愛情,我們總是情不自禁,除了禁止談戀愛,還有其他辦法嗎?

深入分析
愛孩子 請教導他/她認識情感
諮詢/林芝宇(雲林縣東明國中教師)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愛情總是讓人魂牽夢縈、昏頭轉向,再精明的人也擺脫不了愛情作弄,所以亙古以來,詠頌愛情的詩句不勝枚舉,但什麼才是對的愛情?
仔細回想我們的成長過程,情感這一課只能靠自己摸索,遇到挫折時,有的人除了暗自啜泣,還能尋求同儕支持,為下一次出發尋得養分;有的則是「情關難過」,不僅自我貶抑,甚至自傷或傷人。
從國小到高中,父母、師長以保護之名行禁止之實,孩子不敢和長輩談論情感問題,於是只能偽裝或遠離。如果愛情是人性使然,我們是不是別將它視為洪水猛獸,而是在孩子面對情感時,與他/她理性討論,要怎麼評估對方適不適合自己,什麼樣的人可能是潛在的恐怖情人,如何在分手後還能保持友好關係,如何理解別人的拒絕而不過度追求,如何尊重對方的身體自主權等。曖昧、追求、拒絕、相處到分手,每一課都不見得有標準答案,但每一課都值得好好學習。

行動策略
引導學生拓展視野 填補失落感
諮詢/王美恩(東吳大學社工系講師)
愈來愈多新世代的父母和教師,以開明態度看待孩子談戀愛,他們會引導孩子從戀愛中學習交往,這作法對於理性及有自信的孩子是有效的,孩子會產生自制力,而非單純浪漫的處理戀愛關係。我想談的是那些會「過度投入」在愛情中的孩子,遇到愛情就廢寢忘食,學業一落千丈,甚至和網友離家出走的孩子。
會如此投入,代表生命經驗累積很多的失落感,想用愛情來填滿那些空洞,當空洞愈大,想要緊抓愛情的力道就愈大,愛情的美好就被放大到不切實際。
失落感的來源,可能是在家庭得不到適當的愛,想從愛情尋找被呵護的感受;或是對學業學習的興致不高,無法有成就感,卻在愛情中有被肯定的存在感;也可能平日沒有其他興趣,沒有朋友,生活無趣,於是利用愛情打發無聊。
學校可以做的是拓展學生的視野,人生不是只有學業,要在德育、體育、群育、美育下功夫,讓學生的生命平衡發展,例如無法在智育上獲得滿足的學生,可以有其他展現自我的舞臺。此外,鼓勵學生培養優質的休閒興趣,建立正向友誼的支持網絡等。當家庭功能微弱的學生不再寂寞、無助,失落感減少了,就不會掉入浪漫愛情的陷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