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是理解自己與社會的方式

愛情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我們會「愛上」對方?愛的背後有哪些性別與社會交錯的因素存在?透過令方老師的文章,讓我們一起來玩一個「拆解愛上」的遊戲吧!

文:成令方/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

自有文學以來,「愛情」就是人氣指數最夯的議題,人人都愛談,天天都熱門。只要張開雙眼,出現在平面與電子媒體和廣告上的「愛情」,就以各種方式向我們銷售;閉上雙眼,我們會聽到最膾炙人口的歌曲,圍繞著愛情打轉。年輕人理直氣壯大聲疾呼,要找到真正的愛情,要追尋命中注定的那個人。老年人暗自嘆息愛情青春夢的破碎、遠矣。

我們都有「愛上」過的狂喜經驗,也有為「愛上」傷神與飽食苦果的經驗。讓我們來玩個「拆解愛上」的遊戲,讓令人心跳臉紅、披著神秘華麗的色彩,甚至隱藏在複雜奧秘的元素下,堆砌累積出的「愛上」在拆解過程中,逐一恢復素顏。當我們看到「愛上」的素顏後,我們就可以更深入理解我們所處的社會與我們自己以及我們「愛的」是什麼。這文章鼓勵「愛上」的人們,可以打開另一個視窗,看見不同的風景。

圖片來源:https://wall.alphacoders.com/big.php?i=753720

元素一:愛上誰?可以?不可以?

若你是男生,朋友家人都會關心得問:「有沒有女朋友了?帶給我們看看吧!」沒有人會問你:「你會喜歡男生嗎?」即使真想問,也不會正面提出,因為這在社交禮儀上被認為是非常不禮貌的。因為大家都被認為是異性戀,這是「正常」的。所以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愛上任何的他人,男生愛上男生或女生愛上女生就不是社會允許的。若你向你的好友坦承你愛上了同性,朋友的反應往往是:「你什麼時候發現的?你是真的,還是哪裡有毛病?是不是他/她帶壞你、誘惑你?」好像是做錯事很不應該似的。

國二的男生小銘,由於受到同校就讀的小蕾關心,二人慢慢走近,有一次小蕾找到機會要小銘愛撫她、親吻她,小銘才驚覺自己對小蕾一點也沒有慾望,親她像親自己的媽媽一樣。事後向小蕾告白,其實我只想與妳當朋友,不是當男女朋友。小蕾當場哭出來。等長大後,小銘才意識到這是第一次理解到自己可能是同志。小珊回憶起自己高一時,對隔壁班高三的學姐薇薇的愛慕與追求,每天魂不守舍地期待看到她的背影,還寫愛慕的信給薇薇。薇薇把她當成小妹照顧,二人成為很好的朋友。但小珊一直不敢表白,怕薇薇認為自己「變態」。

為什麼「愛上」的那人的生理性別那麼重要?為什麼社會只能接受異性之間的愛慕之情,同性之間則視為「變態」?這裡提出一個概念,可以一針見血地說明我們的社會是個「異性戀霸權」(註1)。

圖片來源:https://wallpapercave.com/gender-wallpapers

元素二:愛上具有某些長相、個性、能力的人,為什麼?

當朋友問你「你會愛上什麼長相的人?」很多人的回答是:「我不重視長相,只要順眼就可以了!我在乎的是個性。」但怎樣才「順眼」?其實,「順眼」甚至「順耳」,都帶有社會文化的意涵。在此舉三個例子說明。

治宏在網路上交到了一位個性知性與感性都非常投緣的網友,二人幾乎談到未來可能生活在一起,但對方一直不願見面,說自己長相平凡,但治宏堅定表白他要的是凡人,不要天仙。終於等到見面的那一刻,對方來高鐵站迎接,治宏看到的是一嘴大暴牙,熱情全涼下來。就這樣沒有續集了。

思想新潮、外型姣好、身材性感的怡蘭,朋友都喜歡給她介紹男友。她拒絕了一個開口有很重閩南腔、長得高瘦的公務員,也拒絕了第一眼感覺還不錯但家有二老的獨子。最後怡蘭在公司的社交場合遇到了喝過洋墨水、創業有成,家世背景也很出色,相貌帥氣的國豐。二人陷入熱戀,怡蘭認為是前輩子修來的好福氣,國豐也說是「緣分」。但當國豐發現怡蘭曾與前男友有過性關係後,暴怒下決定結束這段關係。

小梅與裕華二人已經交往了五年多,二人感情甚篤。裕華相貌高大堂皇,個性溫和體貼,彬彬有理,在市政府工作收入穩定。但小梅的家人一直反對二人的交往,主要是裕華有嚴重的弱視,家人擔心弱視遺傳後代,也認為裕華的身體缺陷會連累小梅,這造成二人很大的困擾。

我們可以看到「愛上」是有性別、階級、族群條件的,那些「神秘吸引」、「命中註定」的背後還有很多社會文化的要求,而我們身在其中深受影響,在「愛上」時也多少隱含了這些社會價值與文化期待。很多條件不差的男性很難接受外表不是「正妹」的女人,為什麼?一則在社會學習過程中,男生之間常交換的是開女生外貌的玩笑、觀看的影片(包括A片)女主角都是「正妹」的相貌與身材,而且性感波大之類的。男生常給長相穿著不入流的女生取帶有侮辱性外號,例如:「恐龍」、「河馬」、「木乃伊」等。男生之間經常相互比較女友的外表,把到「正妹」的男生常得到同儕的羨慕。因為我們生活的社會文化是把女人視為男人成就表現的象徵物品。這是異性戀父權社會的特徵。

圖片來源:http://wallpaperswide.com/girl_in_love-wallpapers.html:

臺灣中上階級說的國語往往字正腔圓,鄉下人或老一輩常說話帶有濃厚的鄉音,而閩南腔在語言的位階上,多少受到貶低,其形象往往與鄉土或低下階層連結。所以,雙方有時看順眼還不夠,要聽順耳才行。「愛上」之後的下一步往往就是步入婚姻。很多女性害怕嫁給獨子,因為有生金孫的壓力,也害怕婆婆思想傳統要求多。婆媳紛爭是臺灣社會典型的婚姻問題,婚姻不僅是二人的愛情正果,還是二家族的結合。所以比較聰明女人的愛情不是只有「愛上」而已。

雖然社會已經很開明了,年輕人同居也是見怪不怪、稀鬆平常的事。但是「處女情結」還很普遍深植於很多男人的腦袋中。男人嫖妓會特別支付重金找處女「破花」;他們從不問自己是不是處男,而是用雙重標準去要求女伴遵守「貞操」,喝過洋墨水的男人也未必有性別平等的觀念。我還聽過有男性朋友標榜自己「開明」,說可以接受自己老婆不是處女。他們特別提出來向朋友炫耀自己的「包容」,其實反映了社會文化的深入人心的保守基調。女性往往會「愛上」能照顧她給她安全感的男人,即使是很多新女性也如此期待一個愛情關係。小梅能夠超越社會的主流價值,願意與弱視的裕華在一起,因為他有很多女人欣賞的優點,但是家人卻一直認為女兒需要的是可以依靠的男人,女人被照顧才有幸福可言。這也是很多女人接受的社會主流價值,也是在找伴時,可能會「愛上」的隱約條件。

http://圖片來源:http://wallpaperswide.com/girl_in_love-wallpapers.html

元素三:維護「愛上」的作法,有什麼?

所有結婚多年的男女都知道,「愛上」後結婚前是女人最有身價以及權力最大,男人最願意聽從使喚的階段。若男方積極追求,女人有時會採用各種方式測驗他的忠誠度,他的可靠性。若女方是積極追求者,也會採用各種方式掌握這男人,有時甚至會用上床懷孕的方式確保這男人是她的。

不管每個人使用什麼手法來維持「愛情」,「控制對方」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而且比重很大。「控制」本身就是一種權力的運用,不管是甜蜜的關照保護對方,或嫉妒吃醋的言行,都是希望能掌握對方的身體與心的歸屬。彼此「愛上」後就是一場保衛戰,因為好的男人與女人追求的競爭對象也多,參賽者擔心輸掉,就要使出各種本領,獲取勝利戰果。有時,我們會發現當女人懷了身孕,男人還不一定認帳。男人借貸贈送大禮,美人還會投入他人懷抱。愛情的維護真很不容易,因為中間的權力關係很複雜,牽涉到的文化元素很多。

元素四:愛上後出了問題,可以怎麼辦?

「愛上」後沒把握必然步入婚姻的禮堂。當二人的「愛」或許有一方逐漸消失,投入很深的另一方就會開始怨恨。一則「控制」失敗,佔有慾重重落空,無疑對自信與自尊是一大打擊。二則在維護愛情的過程中,很多人都是把付出的金錢、情感、時間當成投資,而不是當成學習認識自己與社會的功課來做,因此面對「投資損失」當然會責怪對方。當愛情消逝,我們最能夠做的是,改變態度與視角,把「愛上」當成一個社會文化之旅的學習,也看成是一個理解自己的生命旅程,我們要對我們曾經「愛
上」的對象說:「謝謝!因為你讓我理解自己,因為你讓我看到社會文化的偏差
與矛盾,因為「愛上」,我的智慧增長了!」用這樣積極正面的態度來處理傷心
與失望,我認為比單純的「放下」(這是很多朋友的勸告)更有清明的收穫。♥

註1:詳見成令方(2004)〈都是異性戀父權惹的禍〉,《性別平等教育季刊》,27:131-139。

本原文刊登於《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季刊》55:37-40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